close

49.jpg

在癌症治療領域,化療是很多癌症的首選。

化療的副作用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消化道損傷

消化道症狀在化療患者中很常見,如惡心、嘔吐、腹瀉等也很常見,有些身體素質較差的患者會持續一周以上。在此期間應注意飲食,鼓勵患者多吃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飲食,少量進餐,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多補充水分。化療副作用護理有助於患者減輕痛苦,降低化療的傷害!

神經系統損傷

一些國家癌症治療患者進行化療後會導致出現頭昏、耳鳴、聽力下降等副作用,有少數人會有一種感覺異常,味覺喪失的症狀。可以通過常規服用維生素B1、B6來緩解症狀,在此活動期間我們還要多喝水。

肝腎損傷

大多數傳統化療治療藥物會損害肝功能,出現不同肝功能異常,表現為肝酶和膽紅素水平升高,患者提供可能沒有出現肝區不適,嚴重的會導致學生中毒性肝炎;有些化療以及藥物發展會引起腎功能損害而出現腰痛、腎部不適等。

免疫功能下降

大多數化療藥物對人體的免疫抑制,導致免疫功能下降,表現為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甚至紅細胞、血紅蛋白等。

如何緩解化療副作用?

補充營養

化療後應攝入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以確保病人的營養。要吃多種食物,可以吃蘑菇、木耳、猴頭菇等木耳類食物,多吃水果,如獼猴桃、蘋果、葡萄等,多吃優質蛋白質奶、蛋、魚、肉、家禽、豆制品。

多吃粗糧,少吃精制食品。

補充微量元素

硒可以降低化療藥物的毒性,合理補充微量元素硒,增強正常細胞的抗氧化功能,防止白細胞和紅細胞的下降,有效緩解化療的副作用,減少惡心嘔吐,減輕患者放化療期間的痛苦,使其順利完成放化療。很多食物都含有硒,尤其是全穀類,如全麥面包、燕麥片、大麥、白米、豆類等,含量更豐富,可以更適當地食用。

文章精選:

癌症術後化療有可怕的副作用,做到這3點,就可以輕松改善!

化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怎麼辦?患者們一定要注意這些!

癌症化療的副作用有多可怕?提前准備兩個方法來應付化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副作用護理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