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尷尬的優秀教師

瘋狂的惡性競爭不僅吞噬了學生和家長,而且蹂躪了教師,甚至逆轉了課堂生態。

前幾天和一個初中老師聊天。她是一位有近二十年教齡的優秀曆史教師,課堂有趣有料,深受學生歡迎,也在各類公開課競賽中名列前茅。但是,這位公認的愛崗敬業的資深優異教師卻為難又無法地成為了校園考評系統中的“後進教師”。

究竟是發生了些什麼呢?

事情是這樣的,這所中學師資不夠,學校讓一個職員(完全沒有任何教學經驗,不是政治專業。)代理幾個班的思品課。這位署理教師缺少政治課的理論和專業素質,所以也談不上什麼講堂技巧,更沒有什麼情形化,探求化教育。上課先用十分鍾讓學生劃一下重點,剩餘三十分鍾采取各種手段讓學生背誦。背不熟的同學下課後到辦公室接著背,完不成任務的約談家長。

一學期後,這個教師帶的成果遙遙領先。學校領導對代課的“外行教師”贊譽有加。批判政治學科其他教師是“假熟行”,要向這位代課教師學習進步成果的“先進經曆”。

所以,這個校園的講堂也呈現出相似的“劇場效應”,教師們放下了啟示誘導的教育方法,講堂不再采納信息技術,不再拓寬課外資源,不再評論展現,不再研究教材教法,也無心學習什麼課改經曆,悉數變成了背書+默寫的教育方法。

課堂生態徹底淪陷。

當所有教學課堂都淪為了背背背,練練練後,學生的成績又回到了自己原來的排序,所有的老師進行業績也回到了我們原來的位置。

只是,學生們更累了,更厭學了,因為課堂沒意思了。

老師們更傻了,更倦怠了,因為教學變成了體力活。

教育本應該讀書、思考、討論、滋養靈魂,激發思想,孕育智慧,可現在的學校教育正在淪為制造背書機器,批量生產文盲,摧毀文化血脈,扼殺思想和創造力的集中營。

這就是劇場效應泛濫的惡果。這是反向排除格雷欣法則。

相關文章:

http://www.diginewsroom.org/Education/

https://www.todaynewsportal.com/parenting/

https://www.first-hk.com/parenting/

https://www.discussuwant.com/family/

女生髮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教師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