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眾眼中,“學曆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價值”(57.29%)和“就業狀況”(50.11%)是職業教育的關鍵價值觀,最高的公眾滿意度是職業教育的學術結構設計(3.89分)。

  ·接受職業教育的群體,親朋好友,職業教育評估,滿意度和未來發展均高於沒有親朋好友接受職業教育的人群。

這是林國榮博士真實的人生際遇,然而他所受的挑戰與挫折不止如此,幾乎所有年輕人會犯的過失,他都無一倖免,只因為師父的引導,學會了如何轉移注意力與改變想法,培養出將危機變轉機的能力。

  職業教育是國家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培養多元化人才、繼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近年來,職業教育迎來了“黃金時代”。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完善職業教育培訓體系,深化產學研結合,校企合作”到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有利於緩解職業教育發展中的矛盾”。當前就業壓力大,也要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人才,已成為共識和行動。

  當前,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促進優質經濟發展,是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人才不可或缺的。20年的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經驗表明,短、專業、實用的教育體系對經濟和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有更大的貢獻。然而,缺乏吸引力和社會認同已成為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挑戰。2018年9月10日,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堅決克服只有分數、只有學習、只有文憑、只有論文、只有帽子的頑固問題,並從根本上解決了教育評價棒的問題。公眾如何評價當前職業教育的發展,如何消除“劣等”職業教育的定型觀念,如何跨越“障礙”使職業教育適應現代工業的發展?並得出了一些重要結論。

  “企業社會參與”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對職業教育的功能和作用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要從系統中注重企業的作用,形成多元化的辦學模式。企業和社會的參與集中在生產教育一體化和學校與企業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上。要注重企業的需求,滿足企業的需求,建立面向需求的職業教育評估體系,並按照市場規律行事。

  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指出,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教育,具有相同的重要地位。這不僅確定了職業教育的重要地位,而且明確了職業教育的特點,為職業教育的未來發展開辟了廣闊的空間。在該項目的“改革目標”中,職業教育應“從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具有鮮明職業特征和企業社會參與的教育類型轉變”。因此,“企業社會參與”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

大學 聯招及內地/臺灣/澳門學生招生章程:招收優秀學生前來就讀,大學校設有多項獎學金,歡迎海外同學申請。

相關文章:

2019年關於執行職業教育、學校和企業合作法令的研討會

職業教育座談會,鼓勵企業穩定和擴大就業

產學結合構建機械工業校企“命運共同體”

特別重視奮鬥著的留學青春

國際教育之澳大利亞的新戰略側重於職業轉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